綠道建成後護理得跟上
  北京市已進入綠道建設的高峰期,僅今年就新增綠道212公里。綠道給市民提供了休閑便利,但由於北京市尚未出台正式的綠道管理辦法,各區縣對於綠道的後期養護普遍比較薄弱。(12月15日《北京日報》)
  據悉,在中心城區建設的城市型綠道每公里投資200萬到240萬元,依托山谷、河流、林地而建的生態型綠道每公里投資260萬到300萬元,借市政道路建設的聯絡型綠道每公里投資3萬到5萬元。可惜,斥資建起來的綠道,護理卻跟不上:機動車隨意進出,行人亂扔垃圾、隨意吐痰、踩踏座椅。
  綠道之所以變成了“棄兒”,主要是因為歸屬權不清,綠道運營後,是成立機構統一管理,還是各街鄉鎮各管一攤兒,目前各區都無明確說法,而後期管護資金也是懸而未決的難題。對此,相關單位要儘快商量一個解決辦法。□薑曉秋(編輯)
  街頭公共衛生間室溫太低了
  昨天在晨跑時,我突然內急,隨即進了附近的公共衛生間。可是,衛生間里沒有任何暖氣設施,冷得讓人發抖。有個同樣晨練的老人,在衛生間里猶豫良久,最終還是“忍住”了。與他們的談話中,我得知,他們其實擔心被凍著感冒。
  我曾留意觀察,冬天里,北京有些街頭公共衛生間,基本上都是冰窟窿,溫度跟室外的沒有太大差別。有一回,我在海澱區蘇州橋附近看到,有一座公共衛生間的兩個窗戶的玻璃都破碎了,大風一個勁兒地往裡面鑽。如此冰冷的環境,怎麼讓人安心解手?此外,我還遇到一些公共衛生間,裡面的水管都被凍了,沒有一滴水出來,臭氣熏天。
  而有些公共衛生間的保暖工作做得很好,比如,窗戶與門口都拉上厚厚的布簾,確保冷空氣無法入侵;一些蹲位旁臨時安裝上了電暖設備。那些寒冷的公共衛生間,什麼時候也能溫暖起來啊?□趙華鋒(學生)
  家暴糾紛警方需及時介入
  我由於工作的原因,經常接觸到一些起訴要求離婚的婦女,聽她們抱怨的最多的就是遭受家庭暴力後不知如何有效維權,即使向有關部門尋求幫助,也不能很好地解決問題。
  今年11月25日我國首部反家庭暴力法公開徵集意見,這是我國首次專門制定反家庭暴力法,意見明確規定對家庭暴力行為任何組織和公民有權勸阻、制止,或向公安機關報案,引起社會廣泛關註。警察介入家庭暴力有其及時性和威懾力,受害婦女要去除“家醜不得外揚”的顧慮,第一時間報警,不要容忍放縱這種行為的發生。公安機關也要摒棄“清官難斷家務事”的陳舊觀念,進一步強化干預家庭暴力的法律義務和法律責任,設立家庭暴力案件投訴點,將家庭暴力報警納入“110”出警工作範圍,切實保障受害婦女的人身財產安全。□徐小飛(法官)  (原標題:來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z99zzmag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